Scroll To Top
普拉拉的日常
技術提供:Blogger.

【我是利休1~3】茶聖千利休轉世


近日上映的新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改編自日本直木賞得獎作品《利休之死》,引起我的興趣看了《我是利休》。電影的預告很棒,書本營造的世界引人入勝,總覺得勢必要拜讀。

如果偏愛古風濃厚的茶道個人建議《戰國鬼才傳》會比較合胃口。看網友bluesky的心得

連打一人《我是利休》連載雜誌是集英社青年誌《JUMP X》(ジャンプ改),同雜誌的作品還有二之宮知子的《87超頻者》、武井宏之的《通靈童子FLOWERS》和小路啓之的《小鬼犯罪王》等。

作品的時空背景是現代,講述平凡的網頁設計師田中芳郎,被茶道上山流宗家上山宗刻收為直系門生,其真實身分是茶聖千利休的轉世,在接觸茶道後慢慢覺醒的經過。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難發揮,歷史包袱沉重的主題,畢竟茶道自利休以降有將近500的歷史,期間茶人輩出,名茶具和知識倍數成長,儼然已成上流社會的玩意兒;以利休轉世的身分偷吃步,而非再詮釋有跡可循的歷史人物,改以從全新視野回顧過去和放眼、反思現今的茶道,未嘗不是好的切入點。

作品有原作,輔以專業茶人當顧問,對於茶道禮儀深入淺出,對門外漢是不錯的入門作品。

上山流宗家上山宗二、意圖不軌的富豪收藏家織田三郎和外行田中的金三角進行的點前品茶挺有趣,一個游刃有餘、一個豪放不羈,一個拘謹緊張,用三個人的狀態來表現喝茶最重要的「心」而非外在「型」。

畫面張力上,利休覺醒時自傲攝人的壓力,有站在美之頂點狂人的況味,讓我更感受到他狂、絕、以畢生之力追求美的熱切。

田中以宗家代理人出席茶會,驚覺現代的茶會變成社交和炫富的場合、還有在因緣下設計了極簡風格的純白茶室等等都是後期滿有戲劇性的地方。他的兩名弟子也都比他更早開竅,徒弟帶師父是個錦上添花的小萌點。

這套書印的紙質特別不一樣,比較白也比較重
紙摸起來光滑很多,油墨也吃得挺漂亮
漫畫裡也有提到不少關於茶具的古董學問,我都一秒看過www
畢竟看漫畫要享受劇情的流暢度,在考證和歷史時間軸上盤桓猶豫就會錯失當下的興味了。這就是我的「一期一會」喔(捻鬚)

和上一部作品爆裂瘋狂的《國王遊戲》相較,《我是利休》顯得的悠緩頓挫,這兩部一動一靜的變化不知各位覺得如何?

最後讓我用麥帥的名言:「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作結XD
啊,想體會清心喝茶的滋味,感受時間的流逝和生命的脈動。
上班族偷空喝杯咖啡仰望天光之時,享受的也是這種稍縱即逝的美好吧~

入手連打一人《我是利休》在  博客來   金石堂

書名:我是利休(私は利休 )  | 官網 | 1試閱
作者:原作-早川 /漫畫-連打一人 | 維基百科專頁
集數:日文版1~4() | 中文版1~4()
出版社:集英社書籍資訊;長鴻 | 書籍資訊
譯者:Akane
連載雜誌:JUMP X
屬性:轉世、茶道、職人


Share This:

No Comment to " 【我是利休1~3】茶聖千利休轉世 "